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徐宝芳教授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做“教研室主要工作的思考”讲座

    [日期:2016-07-15]

      2016年7月13日应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牟献友教授的邀请,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主任徐宝芳教授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做“教研室主要工作的思考”讲座,讲座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区博学楼科技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内蒙古农业大学王春光副校长主持。

      徐宝芳教授阐述了教研室主要工作内容,指出教研室就是教学研究的基层组织。其主要工作可概括为组织实施教学活动、开展教学研究和师资培养三个方面,其中教学研究可将“教学计划、教学运行、教学建设、教学改革”等教学工作联系在一起,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其基本工作方法是不但要运用行政管理方法,更强调学术管理,要以学术活动的方式开展教研室的管理工作。把“教研”作为“科研”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教研工作中努力做到:精细、多样、科学、有效。教研室工作要处理好四个关系: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全面管理与突出重点,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制度管理与个别指导的关系。徐宝芳教授还重点阐述了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教学研究要从粗放走向精细,从单一走向多样,从经验走向科学和教学研究目的在于促进师与生发展。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示范课程建设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教师代表,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这次讲座对教师们提高对教研室和教学研究工作的认识,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赢得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