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关于举办我校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模拟教学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6-05-09]

各学院: 

     为提高我校师范生的教学基本技能,根据本学期教师教育工作计划,同时为第一届全区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参赛选手,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模拟教学大赛)。为做好本次大赛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2013级师范类本科生。

     二、比赛内容 

     针对中学课程开展课堂教学设计和实施,目的是训练和评价师范生的教师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有关内容如下:

     1.教学设计: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按照课程标准在进行10分钟教学片断的教学设计。要求具体设计分析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情、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板书设计和创新等内容。

     2.课件制作: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制作10分钟教学片断的课件。课件要求具有科学性、教育性、技术性、艺术性。

     3.即兴演讲:选手根据评委给出的演讲题目开展即兴演讲。要求主题鲜明切题、内容充实,问题分析到位,解决策略得当、新颖,内容构架结构严谨、层次分明、条理清晰,普通话或蒙古语标准,仪表得体。

     4.模拟授课及板书:根据教学设计实施模拟授课及板书。模拟授课要求重难点处理切当,关注学生已有知识,知识阐述正确,注重培养学生能力;理清知识点结构关系;突出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方式,体现多元化学习方法,强调有效师生互动,较好落实教学目标;教学安排合理,环境紧凑,层次分明,教学特色突出,有创新;教态自然亲切,语言规范。板书要求布局构图合理,书写流畅规范,突出重难点。

     5.回答问题:模拟授课接受后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要求把握主题,问题分析到位,能给出合理的解答。

     三、比赛形式与时间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级别:班级赛、学院赛和学校赛。

     1.班级赛、学院赛:比赛工作由各学院负责。各学院根据比赛项目组织2013级师范类本科生进行赛事,要求。

     (1)2013级各师范专业进行班级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学院比赛。

     (2)由学院组织学院赛,选拔推荐若干名选手代表学院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学校赛。具体名额见附件二,各学院自行确定汉语授课选手和蒙古语授课选手比例。

     2.学校赛定于6月18日举行,具体工作由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组织安排。

     四、比赛环节和程序

     比赛分为抽题、备课、即兴演讲、模拟授课、回答问题、评委打分六个环节。

     1.抽题:参赛选手在比赛现场从题库中抽取参赛题目。(样例见附件四)

     2.备课:参赛选手到指定地点(提供计算机和Microsoft Office2010系列软件,蒙语授课统一使用Microsoft Office2010软件和win7系统自带蒙语输入法)进行教学设计、备课、制作教学课件,备课完成后现场打印教学设计(两份),时间为50分钟。

     3.即兴演讲:选手进入比赛场地,评委从题库中随机抽取1个演讲题目,考生思考、演讲,时间5分钟。

     4.模拟授课:参赛选手到指定赛场依据抽取的参赛题目及教学设计进行模拟教学,时间为10分钟。

     5.回答问题:评委针对模拟授课过程提出的1个问题,参赛选手进行答辩,时间为3分钟。

     6.评委打分: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表现和评分标准(见附件三)进行综合性评分,时间为2分钟。

     五、决赛地点

     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具体地点届时通知。

     六、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设参赛选手奖、指导教师奖和学院奖三种奖项:

     1.参赛选手奖:该奖项表彰参赛中表现优秀的选手,按各组评委给选手打分的总分排序确定该奖项。其中,每组设一等奖为小组人数的10%、二等奖为小组人数的20%、三等奖为小组人数的30%,其他选手颁发优胜奖,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2. 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个,颁发证书。表彰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对参赛选手进行辅导的指导教师。

     3. 优秀组织奖:按参赛学院设优秀组织奖6个,颁发证书。表彰比赛过程中与赛事组委会积极沟通、按规定组织班级赛和学院赛、按时上报各项材料以及为比赛做出贡献的学院。

     七、其他事项

     1.参加决赛选手必须是经过班级比赛和学院比赛两次比赛后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否则不能参加学校赛。

     2.各学院教学院长要直接负责本次赛事的班级赛和学院赛,指派专人具体负责赛事的各项事务,选派指导教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

     3.各学院于5月25日前将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信息表和(见附件1)电子稿发生至电子邮箱;6月13日前把参加学校赛学生名单(见附件5)发送至电子邮箱。赛事组委会将安排专人按照班级赛、学院赛信息表上报的信息到场查看各学院组织开展班级赛和学院赛情况。

     5.各相关学院选派2名学生(蒙语授课和汉语授课各1名)在学校赛现场听课,以便和参赛选手进行教学互动。

     6.联系人:张老师(4393647),邮箱:jsjyyjzx@imnu.edu.cn  。

     各学院按照本通知要求,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组织本学院2013级全体师范生参赛,并认真做好赛事的各项工作。

 

     附件1: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信息表

     附件2:各学院选拔推荐参加学校赛选手名额分配表

     附件3:竞赛评分标准

     附件4:比赛内容样例

     附件5:参加学校赛学生名单

 

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  教务处    就业指导处

                                    2016年5月4日 

 



附件一: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信息表.doc


附件二:各学院选拔推荐参加学校赛选手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三:竞赛评分标准.doc


附件四:比赛内容样例.doc


附件五:参加学校赛学生名单.doc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