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我校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微课制作大赛)圆满结束

    [日期:2015-05-26]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范生教学能力的培养,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根据本学期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以及我校主持的国家级项目:《民族地区中学教师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安排,我校于4月21日至5月24组织全校2012级师范生开展了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微课制作大赛)。

    本次大赛采取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三级竞赛形式:班级赛、学院赛和学校赛。班级赛和学院赛阶段各学院积极组织2012级师范生进行微课制作培训、微课开发、评比、作品修改等工作,并指派专门的辅导教师进行了指导。在各学院选拔推荐的基础上,来自17个学院的22个师范专业的258份微课作品在我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学技能训练实验室参加了5月24日的学校赛评审。根据授课语言和学科的不同,大赛分为文科蒙语组、文科汉语1组、、文科汉语2组、理科蒙语组、理科汉语组、艺术信息技术蒙语组和艺术信息技术汉语1组和艺术信息技术汉语2组八个小组进行评审。大赛成立了以张海峰副校长为组长、王来喜处长、徐宝芳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评委由3名自治区各学科教研员、13名中学高级教师和15名从事教师教育的教授组成,本次大赛采用选手自主选题进行微课设计的形式。选题内容以中小学教学内容为准,评委根据选手提交微课作品的选题与设计、教学内容与讲解、规范、教学效果四个方面情况进行评分,本次竞赛是一次我校2012级全体师范生人人参加的高水平的校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经过评委客观、公正的评分,最终评选出获奖选手一等奖12名、二等奖27名、三等奖53名、优秀奖53名,优秀指导教师10名,优秀组织奖8个。其中地理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民族艺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文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音乐学院领导重视,周密安排,训练到位,效果显著,学校提出表扬。


    此次大赛的顺利举办不但培训了师范生的教学基本技能,调动了我校师范生训练教学能力的积极性,提升了师范生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能力,也进一步促进了全校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班级赛、学院赛和学校赛”机制的形成。此次大赛的举办受到了我校师生的广泛好评,达到了“以赛促训,重在训练”的目的。

 

徐宝芳教授在学校赛评审会上讲话

 


学校赛评审会现场

理科汉语组评审现场

 

理科蒙语组审批现场

 

文科汉语组审批现场

 

文科蒙语组评审现场

 

艺术信息技术汉语组评审现场

 

艺术信息技术蒙语组评审现场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