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徐宝芳教授为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和第九中学教师做“课堂教学行为反思与优化”讲座

    [日期:2015-07-24]

      2015年7月24日应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陈丽军校长的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宝芳教授为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和第九中学教师做“课堂教学行为反思与优化”的讲座,讲座在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举行,讲座由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教导处柴敏主任主持。

      徐宝芳教授以生动形象的实例从课堂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说明了目前课堂教学行为的有关问题,即:课堂教学目标方面存在重知识、轻方法、贫思想,教学策略方面存在机械训练,教学程序方面存在教学过程代替学习过程,教学评价方面存在重结果、轻过程、教学反馈缺乏策略等问题。关于如何优化课堂教学行为,徐宝芳教授通过课堂教学案例分析,认为:第一,通过课堂观察去感悟、去理解、去欣赏和学习一个个精彩的课堂。通过观摩青年教师的课,明得失、学会操作、胜任教学,观摩中年专家型教师的课,长见识、学会设计、设计教学,观摩资深教师的课,提境界、学会研究、发展教学;第二,开展教学设计,抓课堂导入、展开和结尾环节的教学设计,指出课堂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为:教学观念是先导、教学内容是核心、教学方法是关键、教学管理是手段;第三,教学研究是优化课堂教学行为的保障,本着“问题即课题”的理念,主张开展“问题教学行为”的研究活动。这次讲座对教师们更新课堂教学理念,开展课堂教学行为反思和进行课堂教学行为优化活动,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赢得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