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热门内容

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教师培养质量

    [日期:2014-09-01]

-----第十一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

 

       2014年7月31日至8月1日,第十一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全国43所师范大学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有关师范类院校的负责人和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就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师范院校转型发展、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师培养质量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代表们深入交流了近年来各校在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中的经验与做法。近年来,高师院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师工作会议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在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特别是通过建立促进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的新机制,启动实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扩大实施“特岗计划”,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师德制度建设,完善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开展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试点,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校长国家级培训计划,启动“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推动扩大特殊教育专业招生规模,继续实施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计划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对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和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指出,随着当前教师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一是教师职业吸引力不足,难以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二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满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要求;三是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制约了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四是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影响了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队伍建设;五是教师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不能满足事业发展需要。

       会议提出,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要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统筹城乡教师资源配置,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二是进一步深化教师工作综合改革,着力破解教师队伍体制机制障碍;三是进一步创新教师工作管理模式,推进教师队伍管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五是变革教师培养培训模式,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会议强调,应大力加强高校之间的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各高校的自身优势,着力构建沟通机制,打造合作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与共同发展。要努力构建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新机制,推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有效实施。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明确师范专业的应用性特点,改革招生制度,从机制上保障师范生的专业实习。在师范生培养上更加注重教师职业养成,注重师范生文化涵养和文体素质提升,注重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快教师教育门户网站的建立和教育云联盟的推广步伐,进一步加大师范大学优质教师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力度,着力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