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日期:2012-09-07]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治中心”)依托于学校自区重点学科——教育学,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和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本科高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现已基本建设成为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实验和研究相结合的教师教育实验室。

一、中心的宗旨

“中心”的使命是发展教师教育学科,培养教育人才。“中心”的宗旨是为师范生搭建学习教育知识、培养教育能力、形成教师职业意识的平台,为从事教师教育的教师和中小学教师创建专业发展的舞台。“中心”的服务对象:主要承担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教育硕士生、师范专业本科生及中小学教师的教师专业能力培养等任务。“中心”坚持“研究、服务、创新和发展”的宗旨,即坚持开展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和教师教育研究,服务师范生和中小学教师,创新教育研究和教育人才培养工作,发展教师教育学科。教育人才培养坚持“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理念。“中心”注重教师教育者队伍建设,组建高校教师、教研员、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教育专家团队。实行动态调整的专家团队建设机制,不断提高教师教育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二、中心建设发展历程

随着高等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的进程,教师教育观念、手段、方法不断发展变化。为此,我们不断更新了教师教育观念,运用视频、计算机和网络等技术不断加强教师教育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了教师教育的现代化。“中心”的建设发展大致可以分为如下三个阶段:
     (一)传统微格教室阶段
      1999年学校在赛罕校区建成了6个微格教室,各学科教学论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实行讲练结合模式,运用微格教学系统,开展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二)多媒体微格教室阶段
     2002年学校在赛罕校区新建成了11个多媒体微格教室,进一步加强了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三)专业化教师教育实验室阶段
     2009年学校在盛乐校区建成了15个数字化微格教室。在此基础上,2011年建成了2个课程资源开发实验室、2个教学观摩室、1个数字星球系统实验室、1个教学研讨评课室、1个基地校研究室,2012年“中心”开展了二期工程建设,新建了3个基地校研究室。目前已形成网络化、数字化、专业化的教师教育实验室。

三、中心的组成

“中心”由2个课程资源开发实验室、2个教学观摩室、1个数字星球系统实验室、1个教学研讨评课室、27个微格教室、2个微格教室控制室和4个基地校研究室组成。

                                                   教学观摩室

该观摩室拥有课程资源管理平台系统、远程视讯教学系统、交互式电子白板系统和录播系统等,可录制和播放课堂教学实况,实现校内外课堂实时对接、远程观摩中小学课堂实况、专家点评,为师范生教育见习与教学技能训练提供课堂教学资源。

课程资源开发实验室

该实验室拥有单机版录播系统、电子教材系统、交互式电子白板资源库、多媒体课件开发系列软件等,能够支持教师和学生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开展教学设计、学案(学习方案 )与教案(教学方案)设计、课件设计与开发、教学案例设计等一系列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活动。

                                                 教学研讨评课室

该评课室拥有录播系统、远程视讯教学系统、交互式电子白板系统、高清数字屏显系统等,能够支持学科专家进行教学研讨、远程视频学术交流会议和课程教学评价与指导等活动。                                                                                                
                                                                              数字星球系统实验室

该实验室拥有数字星球教学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遥感空间信息教学实验系统、地理教学模型系统、交互式电子白板系统、录播系统等,能够支持地理实验、地理课堂教学和地理教育研究等教学与研究活动。

                                                 基地校研究室

该研究室拥有录播系统、课程资源管理平台系统、电子教材系统、远程视讯教学系统、交互式电子白板系统,能够实现基地校任课教师课堂教学,基地校教师远程与专家进行实时交流讨论,师范生远程观摩基地校一线教师授课视频和说课视频等功能。

微格教室

该微格教室拥有多媒体教学系统、教学实况录播系统和微格教学系统等,能够支持师范生进行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和教学观摩活动,为培养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能力提供专业化的训练平台。

微格教室控制室

该控制室拥有云台控制系统和教学录像存储系统,能够全程控制各微格教室的仪器设备,各学科指导教师可以实时监控各微格教室训练状况,以便于指导教师有针对性地对师范生开展教学技能点评与指导。

四、中心的工作任务

(一)教师教育、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研究
      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是实现教师专业化的关键。因此,“中心”的重要工作就是依托学校教育学重点学科开展教师教育学科专业建设,开展教师教育课程建设,编写出版教师教育教材,建设高质量的教师教育精品课程资源,逐步建立教师教育课程资源超市,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逐步建设教师教育学科体系。组织开展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民族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包括基于“中心”的课堂教学实录与教学研讨评课系统开展中小学课堂教学行为研究,基于“中心”的课程资源开发系统开展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课程资源设计与开发研究等。
     (二)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培养
     “中心”承担着师范专业本科生、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教育硕士的教学能力培养等工作。“中心”可以录制和播放中小学课堂教学实况,师范生可以远程观摩中小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保证师范生在大学校园内了解真实的中学课堂教学情况,实行远程视频见习;同时,通过微格教学系统可以开展课堂教学技能的训练;通过移动式录播机可以使师范生在更加灵活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下开展授课视频采集与播放和教学技能训练;通过课程资源开发系统开展教学设计与课程资源开发、虚拟实验教学技能训练;通过评课系统,由师范生上传教学设计、课件和教学视频、教学反思和说课稿等材料至中心服务器上,再由专家和教师实时与延时点评与指导,师范生不仅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技能的训练效果,而且可以开展教学评价技能的训练。组织师范生开展各类教学技能大赛,包括课堂教学技能、说课和课件制作等大赛。
     (三)中小学教师的教师专业能力培养
     “中心”可为中小学各学科教师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提供培训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中小学课程的深度整合,“中心”可以组织开展面向中小学各学科教师的专项培训活动。中心优质的教师教育资源和丰富的基础教育课程资源,通过远程点播,中小学教师可以共享优秀的教学资源,实行中小学教师网络培训的新模式。“中心”能够提供远程教学观摩与研讨,可以开展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评价和有针对性、专业化的指导,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常态化。“中心”可以探索高层次专家型中小学教师培养模式。“中心”拥有的教师教育专家团队和基于网络的“教研平台”可以为中小学的校本研究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包括选择课题、课题立项、开题、课题实施、课题论文撰写、课题鉴定和课题论文发表指导等。“中心”可以开展中小学校本课程资源设计与开发服务活动,包括中学各学科课程和教学资源的教学设计、学习方案与教学方案设计、课件设计与制作、教学案例设计和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模拟实验项目开发等一系列教学资源开发活动。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