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热门内容

李瑛老师简介

    [日期:2013-08-28]

 

李 瑛 ,女,汉族,1949年6月出生于天津市。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导师,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语文教育、语义学、现代汉字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联系方式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010022

电话:0471-4392484

电子邮箱:ylyt@imnu.edu.cn

 

教学工作

1.担任本科生的“语文教学论”、“语言学概论”等课程。

2.担任研究生的“语文教学原理”、“语言教育哲学”、“汉字教学”、“语义学”等课程。

 

研究项目

1.语言教育哲学。

2.现代汉字学。

3.现代汉语语义学。

4.中学语文教材解析。

5.语文课堂教学设计。

6.母语教育的基本原理。

 

发表的主要论文

以下论文均为独立完成)

(一)文字学方面

1.《论隶楷汉字的构字方法》 《前沿》1995年第10期。

2.《隶楷汉字的构字方法——“新六书”》《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2年1期。

3.《隶楷汉字是超音义的数码型文字》《语文学刊》2002年第6期。

(二)语言学方面

1.《论“不”的否定意义》  《语言教学与研究》1992年3期 。

2.《论复合词义位的生成》《内蒙古师大学报》1994年第6期。

3.《浅谈词的言语意义》 《语文学刊》1995年3期。

4.《“作”、“做”辨析》《资料卡片杂志》1995年第8期。

5.《说说“叠”、“覆”、“像”》 《资料卡片杂志》1995年第10期。

6.《说说“察”与“查”》 《资料卡片杂志》1995年第12期。

7.《语义单位的句法组合原理》《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年6期。

8.《词语的意义大于词语的指称》《语文学刊》2003年第6期。

 (三)语文教学方面

1.《大街上的“字”》 《资料卡片杂志》1995年第7期。

2.《论高考语文统考与语文学科的发展》《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1998年第2期。 

3.《论语文学科的性质》《内蒙古师大学报(哲社版)》1999年第2期。

4.《再造 独创 整合—— 我国当代语文教育研究方法之反思》《内蒙古师大学报(教科版)》1999年5期。

5.《阐释言语——阅读教学的首要问题》《语文学刊》1999年第10期。

6.《中学语文教学改革巡礼——语文学科命名五十年纪念》《语文学刊》2000年第2期。

7.《语文教学论的特征与理论基础》《内蒙古师大学报(哲社版)》2000年第8期。

8.《简论阅读的本质》《语文教学与研究》2001年第1期。

9.《中学语文教学改革五十年》《内蒙古教育》2000年第2期

10.《读解的指向——改革中学阅读教学的重要理论依据》《内蒙古教育》2001年第10期。

11.《论语言教育哲学的构建》《内蒙古师大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1期。

12.《全面完善人的“元素质”》 《内蒙古师大学报(教科版)》2006年第12期。

 

出版专著与教材

(一)  专著(均为独立完成)

1.《语义论》李瑛著,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1年4月第一版。

2.《现代汉字学》李瑛著,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第一版。

3.《隶楷汉字的造字方法——“新六书”》李瑛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8月第一版。

(二)  教材

1.高校教材、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材《现代公关语言学》李瑛 副主编,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1996年10月第一版。

2.教育部、国家民委立项规划高校教材《中学语文教学论》李瑛 主编,广西民族出版社,

2000年6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1——5000册;2003年2月第二次印刷5000——10000册。

3.高等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系列教材 《语文教学论》 李瑛 主编,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年10月第一版。

4.高等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系列教材《语文教材解析》李瑛 主编,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年8月第一版。

(三)  主编文集

1.《评卷教师说作文》李瑛 主编,内蒙古教育出版社,1995年10月第一版。

2.《走向新世纪的语文教育》 主编(之一)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2年12月第一版。

3.《走向完善的语文教育》主编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年9月第一版。

 

学术会议报告

1.《隶变后的汉字造字方法》1995年8月,内蒙古语言学会首届年会,呼和浩特。

2.《如何阐释言语的意义》1997年10月,中学语文教育研究会年会,山东烟台。

3.《语文的学与教》2001年9月,呼市二中校会,呼和浩特。

4.《高考语文中现代文阅读试题的解答》2003年12月,语文高考研讨会,呼和浩特。

5.《谈言语的“意义”》2005年11月,语文学习科学学会年会,浙江杭州。

6.《语文课堂教学课型研究》2010年5月语文学习科学学会年会,江苏徐州。

7.《语言教学的哲学原理》(共四讲),2012年7月,河北省教师教育研讨会,河北石家庄。

8.《论母语教育的核心内容》2012年8月,语文学习科学学会年会,内蒙古呼和浩特。

9.《论现代汉字的造字方法》2013年7月,语文学习科学学会年会,黑龙江黑河。

 

主要科研项目               

1.1998年至2000年任国家教育部、国家民委立项规划高校教材课题主编;

2.2003年至2005年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语言教育哲学的构建》

(课题批准号:FAB030868)(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教科规办函2003 年9号)

3.2005年至2006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科研项目《扩招后高师语文教师教育目标体系的研制与实施》。

4.2006年内蒙师大校级教学研究类立项《语文教材解析学》研究。

 

主要获奖项目

1.研究项目《阅读教学理论的研究与应用》1997年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独立完成)

2.学术论文《隶楷汉字的构字方法》1998年获自治区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独立完成)

3.研究项目《语文学科理论研究》1998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独立完成)

4.高校教材《中学语文教学论》2001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李瑛 主编)

5.学术专著《语义论》2003年获自治区级社科优秀成果奖(独立完成)

6.研究项目《“语文教育理论的探索与构建》2006年4月获内蒙古自治区首届高等学校教育科学成果一等奖(共二人完成,为第一完成人)。

 

主要社会工作

1.曾任全国蒙古文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

2.曾任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组专家

3.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研究会理事

4.全国语文学习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荣誉称号

1996年——1998年两次被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1年11月全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授予李瑛教授“语文学习科学研究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