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热门内容

孟根巴根

    [日期:2013-11-18]

孟根巴根:
男,蒙古族,1971年2月出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特级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教育研究所所长。1994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导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 呼和浩特市中学物理教学能手,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中学物理教学能手,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批中学物理学科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中学物理兼职教研员,内蒙古自治区十大师德标兵之一,内蒙古物理学会会员,内蒙古蒙古族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中小学特级教师,全国蒙文教材审查委员会特邀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研究员。

 

联系方式: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邮编:010022;

办公电话:0471—6922122;

手机:13848181199;

电子邮箱:menggenbagen@imnu.edu.cn ;  1958859710@qq.com

 

主要工作经历: 

1994.07——2012.06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2012.06——至今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从事本科生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研究生的教学与指导工作,担任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教育研究所所长;

 

发表论文及著作:

1.氨基酸镁、钙、锌络合物的制备及性能表征,2014年“内蒙古大学学报”,第2期;

2.教育干预促进大学新生适应能力的实践研究,2013年“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第2期;

3.以语言文字促进物理思维发展的实践与探究,2013年“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第3期;

4.探究大学物理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研究——多普勒效应为例,2012年“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第6期;

5.以宿舍为单位抓学习营造学习竞争氛围,2007年“中小学生创新期刊”第11期;

6.关于“文化情结”,2006年“文史哲”增刊;

7.非惯性参考系中的动量动量定理与动量守恒定律,2007“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第2期;

8.中学物理教学论,全国大中专院校“十二五规划”蒙文教材建设项目,主编,2013年3月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

9.教学可视化建设“智慧敖包”,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术专著,再研;

10.中学物理教材分析,全国大中专院校“十二五规划”蒙文教材,再研;

 

课题研究:

1.主持2013年内蒙古社科规划项目:理工科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研究,在研项目;

2.主持2013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研究项目:蒙语授课物理教学论教学可视化建设与研究,在研项目;

3.主持全国大中专院校“十二·五”规划蒙古文教材选题项目:“中学物理教材分析”,主编,在研项目;

4.主持2014年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术专著:教学可视化建设--“智慧敖包”,在研项目;

5.参与2012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物理教学设计与课程标准教学课件;

6.参与全国大中专院校“十二·五”规划蒙古文教材选题项目:主编“中学物理教学论”;

7.参与内蒙古教育厅教育科研项目:材料学相关名词术语的蒙古文定名与翻译规范研究;

8.参与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氨基酸系列Y,La,Eu,Tb配合物的多样化状态结构的形成及发

光性能研究,2014MS0211;

9.参与国家项目“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民族地区中学教师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06-147-PY);

10.参与内蒙古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第一部”百科全书”研究。

 

本人获得科学研究奖励情况:

1.2014年12月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六届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2014年12月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四届蒙语授课课程多媒体课件研制成果二等奖;

 

讲授过的课程与授课对象:

大学物理学(授课对象是大学二年级本科生);

中学物理教材分析(授课对象是大学三年级本科生);

中学物理教学设计(授课对象是大学三年级本科生);

通用技术与创新能力(授课对象是大学三年级本科生);

物理学史(授课对象是大学三年级本科生)(授课对象是二年级硕士研究生);

可视化教学建设中的班级管理(授课对象是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国培计划(2012、2013、2014)”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置换脱产研修教师);

可视化教学建设中的物理课堂教学(授课对象是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国培计划(2012、2013、2014)”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置换脱产研修教师)等。

 

主要工作业绩和获奖:

1.2014年荣获第二节“华夏杯”全国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2014年荣获第二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3.2014年12月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六届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4.2014年12月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四届蒙语授课课程多媒体课件研制成果二等奖;

5.2013年被聘为蒙古族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6.2012年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7.2012年两次被聘为全国蒙古文教材审查会议特邀专家。

8.2011年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导师。

9.2011年被聘为内蒙古自治区中学物理兼职教研员。

10.201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中小学特级教师。

11.2009年内蒙古教育厅和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全区十大师德标兵。

12.2008年参加全国八省区创新课观摩比赛荣获理科组一等奖。

13.2008年制作的课件《动能定理》在全国教育创新与实践交流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

14.2007年论文全国中小学班级管理创新交流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15.2007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中学物理学科带头人称号。

16.2007年制作的课件《动能定理》被评为内蒙古现代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

17.2006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中学物理教学能手称号。

18.2005年获呼和浩特市物理学科教学能手称号。

19.2005年制作的课件《物体的速度》被评为内蒙古现代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

20.2003年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优质课比赛荣获一等奖。

21.2008年参加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教师课程改革教案大赛荣获二等奖。

22.2008年获呼和浩特市高三复习展评活动三等奖。

23.2008年获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德育论文三等奖。

24.2009年被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聘为青年教师导师。

25.2011年被聘为内蒙古现代教育研究会物理教师学科导师和骨干教师物理学科导师。

26.2008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7.1996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1999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03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2004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06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2007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28.2012年被聘为全国普通高考内蒙古物理阅卷工作组评卷审查组专家。

29.2012年被聘为国培生计划内蒙古授课专家组成员,2013年被聘为国培生计划内蒙古专家组成员,2014年被聘为国培生计划内蒙古专家组成员。

30.2013年被内蒙古教育厅和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聘为全区高级教师评审委员会专家。

 

培养学生:

1.先后共培养了10个内蒙古自治区状元:在历届全国普通高考中所带学生多次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蒙语授课理科总分状元、蒙语授课理科综合状元、蒙语授课物理单科状元,若干个第二名。

2.担任中学教师期间所带班级的学生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考取985院校的学生众多,高考成绩斐然,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附中赢得了众多荣誉。所指导学科的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有多名同学获得全国、自治区奖项,本人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3.2006年高考中班级平均分达到612.7分,全体学生都上了汉授重点线,2009年高考中普通班全部上了蒙语授课一本线,全班三分之二的学生被全国211工程大学录取,2012年高考中班级平均分超出汉授重点线79分的好成绩。

4.所指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2012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一届师范生微课教学设计、模拟教学及板书大赛中获一等奖一人、二等奖两人、优秀奖一人;2013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师范生微课教学设计、模拟教学及板书大赛中获一等奖一人、二等奖三人。2013年全国首届师范生模拟教学及板书大赛中获优秀奖一人。2014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师范生微课教学设计、模拟教学及板书大赛中获一等奖一人、三等奖二人。2014年第二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一人获得优胜奖。2014年第二节“华夏杯”全国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三人、二等奖二人、三等奖三人。

5.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十八年如一日,始终关心每一个学生,用爱心和宽容打动学生。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也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开展基于有效提高中学生的科学素养研究工作,任高中班主任九年来一直坚持写《班主任工作运行日记》,长达二十几万字,完成和实践三届学生、每一届用三年的学习期间完成《学习规程设计与统计表》,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校、市级优秀班集体,个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荣获自治区十大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近年来,教学、教研、班主任工作等各个领域共获得了60多次表彰和奖励,特别是在民族教育领域倾心育人、无私奉献的事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广播网》、《新华网内蒙古频道》等新闻媒体对其历届高考成绩的丰硕成果和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