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热门内容

金志远老师简介

    [日期:2013-08-28]

 

金志远,男,蒙古族,1965年3月生,内蒙古人,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民族教育和教师教育方面研究与教学工作。

 

联系方式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邮编:010022

电话:0471-2260080

电子邮箱:jzy2260080@126.com

 

教学工作

1.担任本科生的《教学论》、《课程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专题》和《教育名著选读》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2.担任研究生的《教学论》、《课程论》、《课程与教学论》、《前沿专题》和《教育名著精读》等课程教学任务。

 

研究项目

1.强化民族认同与民族基础教育课程知识选择(国家哲社项目:08XMZ040)。 

2.校外课程资源开发对灾后学校教育重建的支持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CHA080217)。

3.“和谐社会”视域下西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教育部重大项目:2007JJD880234)。

4.西南民族学校教育多样化发展模式研究(教育部重大项目:04JJDZH013)。

5.《民族地区教育优先发展》(国家教育部重大项目:08JZD0027)。

6.民族中小学改革与发展的文化选择策略研究(内蒙古教育厅:NJ05113)主研。

7.多元文化教育视野下民族师范院校教育理论课程建设的文化性研究(内蒙古教育厅)。

8.“课程与教学论”的案例教学研究(校级课题)。

9.少数民族地区高校任务型语言教学研究(内蒙古教育厅:GJ09-01-03)。

10. 甘肃省少数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文化传承研究(甘肃省哲社课题:12115JY)。

 

发表的论文

1.内蒙古民族教育最突出问题的一组数字引起的思考,民族教育研究,2000(4),独立完成。

2.民族教育定义辨析与判断标准,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版),2000(4),独立完成。

3.民族地区高等师范院校的独特地位和特点及其展望,现代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指导全书(第3卷),人民日报出版社,2002(10),独立完成。

4.关于双语教学不同观点和态度综论,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00(4), 独立完成。

5.民族教育超常规发展探析,前沿,2002(2),第一作者。

6.课程内容多元文化初探,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02(1),独立完成。

7.高师公共教育学案例教学模式的应用刍议,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02(6),独立完成。

8.文化相对主义与蒙古族教育的主体性,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2),独立完成。

9.民族地区课程资源天地宽,中国民族教育,2004(1),独立完成。

10.中国(内地)课程文化的批判与反思,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04(11), 独立完成。

11.课程文化研究述评,中小学管理,2004(7),独立完成。

12.定义课程文化,语文教学与研究,2004(5),独立完成。

13.多元文化教育的批判与反思,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05(2),第二作者。

14.民族知识传承与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价值取向,民族教育研究,2006(5),独立完成

15.课程文化:实质、属性与特征,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06(4),独立完成。

16.多元文化教育的“知识观“诠释,内蒙古社会科学,2007(1),独立完成。

17.主流文化与非主流文化相整合的民族教育课程知识观,贵州民族研究,2007(2),独立完成。

18.科学性与人文性相整合的民族教育课程价值观,西南大学学报,2007(5),独立完成。

19.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实践与文化之维,民族教育研究,2007(5),独立完成。

20.特殊与一般之间:民族师范院校课程改革,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论文集,2007(8),独立完成。

21.日本多渠道选拔高校新生渐成定局,中国教育报,2007(12):12,第六版,独立完成。

22.从历史中追寻蒙古族教育的文化个性,民族教育研究,2008(4),独立完成。

23.论推进多元文化教育本土化,内蒙古社会科学,2008(6),独立完成。24.课程批评:课程研究的一个盲点,当代教育科学,2008(13),独立完成。

25.课程领导:当前研究的新视域及其问题转向,教学与管理,2008(5),独立完成。

26.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文化批评,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5),独立完成。

27.草原文化与蒙古族高等教育的文化责任,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08(7), 独立完成。

28.弘扬草原文化是蒙古族教育的时代使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2),独立完成。

29.网络文化环境下教学主客体关系的新趋向,电化教育研究,2009(6),第一作者。

30.民族教育中民族语言与汉语的博弈,中国民族报,2008(11):21,第五版,独立完成。

31.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下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民族教育研究,2009(5),独立完成。

32.草原文化传承与蒙古族高等教育的当代使命,前沿,2009(10),独立完成。

33.教学论的学科认同危机及其根源,《当代教育科学》,2009(11),独立完成。

34.60年中国大陆民族基础课程改革的本土经验,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6), 独立完成。35.多元文化视域下民族教育教育价值取向,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0(3),独立完成。

36.课程文化研究的课程论意义,当代教育科学,2010(11),独立完成。37.论国家认同与民族(族群)认同的共生性,前沿,2010(10),独立完成。

38.教学任务从“知识技能”转向“文化”范式辨析,中国教育学刊,2010(12),独立完成。

39.内蒙古地区蒙古族教育中民族语言认同的调查与思考,西北师大学报,2010(4),第一作者。

40.民族认同:民族基础教育课程知识选择的逻辑起点,民族教育研究,2010(6),独立完成。

41.课程知识选择:内涵分析,教育科学研究,2011(1),独立完成。

42. 论中国民族教育的价值基础,内蒙古社会科学,2011(5),独立完成。

43. 课程(论)与教学(论)整合取向——从学科视角到文化视角,当代教育科学,2011(13),独立完成。

44. 论“谁的知识最有价值”命题对民族教育课程知识选择的意义,民族教育研究,2011(6),独立完成。

45. 论国家认同与民族(族群)认同实质的相异性,前沿,2011(9),独立完成。

46.论课程(论)与教学(论)整合的文化逻辑,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13),独立完成。

47.蒙古族教育的总体培养目标:蒙古人、中国人、现代人和世界人,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12(4),独立完成。

48.民族基础教育课程知识选择的国家主体与国家认同,民族教育研究,2012(6),独立完成。

49.课程与教学论:文化学研究的“学科之眼”,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7),独立完成。

50.课程的“知识困境”及文化转向,教育科学研究,2013(9),独立完成。

51.蒙古族中小学“生源萎缩”现象: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13(8),独立完成。

 

论文转载

1.文化相对主义与蒙古族教育的主体性,《黑龙江蒙古学通讯》,2003(7)转载

2.课程文化:实质、属性与特征,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06(4)转载

3.课程批评:课程研究的一个盲点,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08(11)全文转载。

4.教学论的学科认同危机及其根源,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09(11)全文转载。

5.教学论的学科认同危机及其根源,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2010(1)转载。

6.内蒙古蒙古族教育中民族语言认同的调查思考,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1(1)全文转载。

7.论国家认同与民族(族群)认同的共生性,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1(2)全文转载。

8.论国家认同与民族(族群)认同的共生性,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文摘》,2011(2)转载。

9.多元文化视域下民族教育价值取向,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信息》,2010(3)转载。

 

出版专著与教材

1.民族文化传承与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著,民族出版社,2008年11月出版。

2.民族基础教育课程知识选择主体研究,专著,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出版。

3.课程与教学论,第二主编,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出版。

2.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专题,主编,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8月出版。

 

学术会议报告

1.2003年12月,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参加《主体教育基本理论》学术研讨会并提交论文

2.2004年4月,在北京海淀区参加《主体教育与基础教育现代发展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学术研讨会并提交论文

3.2004年5月,在杭州参加《主体教育基本理论》研讨会并提交论文

4.2004年6月,在沈阳参加《主体教育实验校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5.2004年9月,在天津师范大学参加《主体教育实验校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并提交论文

6.2004年10月,在昆明参加《主体教育理论(学校文化专题)》研讨会并提交论文

7.2004年12月,在河南开封参加《主体教育基本理论》研讨会并提交论文

8.2005年4月,在北京小学参加《主体教育实验校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9.2005年6月,在四川康定参加中国和加拿大合作项目《西部基础教育质量评估体系研究》研讨会

10.2005年10月,在厦门参加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主体教育与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结题会议

11.2005年12月,在天津师范大学参加《海峡两岸四地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12.2003年10月,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聚焦教育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

13.2003年11月,参加天津南开中学校长办学理念总结调查活动并撰写调查报告

14.2008年10月,在聊城参加中国教育学会课程论专业分会年会并提交论文

15.2010年10月,在广西桂林参加中国教育学会中青会年会并提交论文

16.2013年7月,在通辽市内蒙古民族大学参加全国民族高等教育首届高层论坛并提交论文

 

获奖情况

1.2008年4月,《民族知识与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价值取向》,获民族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独立。

2.2008年9月,《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实践和文化之维》,获哲社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独立。

3.2009年12月,《民族文化传承与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获人文哲社科研成果二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独立。

4.2010年12月,《民族文化传承与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获哲社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独立。

5.2010年12月,《民族文化传承与民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获民族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独立。

6.2010年8月,《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获蒙文教材三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三作者。

7.2011年4月,《双学位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论”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获教学成果一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作者。

8.2011年7月,《民族认同:民族基础教育课程知识选择的逻辑起点》,人文社会科研成果一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独立。

9.2011年7月,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

10.2011年10月,获优秀班主任称号,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处。

11.《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专题》2011年4月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课程资源。

12.承担的《课程论》2011年6月入选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科精品课程。

13.参与的《课程论》2011年12月入选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

 

社会兼职

1.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

2.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

3.中国教育学会课程论专业委员会成员。

4.中国教育学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成员。

5.全国民族高等教育研究委员会成员。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