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热门内容

常存文老师简介

    [日期:2013-08-28]

常存文,男,汉族,1963年生。 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为美术学本专科生、研究生讲授美学、艺术理论、中国美术史、美术教育学等课程。2004年被教育部聘为“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课题组成员。

 

联系方式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邮编:011517

电话:4392382

电子邮箱:changcunwen@163.com

 

教学工作

1、担任本科生的《中学美术教学论》、《中国美术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2、担任研究生的《中国古代绘画美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美学概论》和《文献与论文写作》等课程教学任务。

 

科研成果

(一)出版专著与教材

1.境生象外,绘事存文,内蒙古人民出版  2008.1

2.《美学基本理论》,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

(二)发表论文

1、从民族风情到民族精神《文艺报》2007.12.11

2、风情的固守与深入《艺术评论》2008.3

3、论写意水彩画空灵简约的审美特征《中国水彩》2005年总31期

4、论中国画的写意性《艺术与设计》2006年第2期

5、从临摹到仿拟《美术大观》2006年第1期

6、于静穆荒寒处见苍茫《美术大观》2006.12

7、互文性视野下的中国古代绘画仿拟创作 《艺术评论》2008.12

8、论徐谓的绘画艺术《内蒙古师大学报》(哲社版)2006.6

9、对美术教育中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思考《内蒙古师大学报》(教科版)2002年第1期

10、新制定的《美术课程标准》的主要特点《中国教学从横杂志》2002年第13期

11、构建综合性美术教育的探索《内蒙古教育》2003年第7期

12、以学科为基础全面综合的美术教育《内蒙古师大学报》(教科版)2003年第4期

13、浅谈中西古典绘画艺术观念的差异《内蒙古艺术》2005年第1期

14、中国古典悲剧的审美特征《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综合版)2005年第2期

15、试论文化情境中的美术学习《内蒙古师大学报》(教科版),2005年第6期

16、论中国古代诗画关系《内蒙古师大学报》(哲社版),2005年第4期

17、中国古代文人画家的心理建构《语文学刊》2005年第7期

18、审美动因的种类及其制约因素《前沿》2005年第12期

19、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内蒙古师大学报》(教科版)2006年第2期

20、对“仿”作为一种绘画创作方式的价值评价《北方论丛》2006年第1期

21、“仿”作为中国古代绘画创作方式的本质特征《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22、自然美和科学美在自然界的不同市审美表现《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综合版)2006.1

23、关于成人高师美术教育现状的思考《内蒙古师大学报》(教育版)2007.1

24、草原文化与当代草原题材绘画《草原文化与文学艺术论丛》第三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7.12

25、仿作为中国古代绘画创作方式的成因《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07.1

26、高师美术教育学生文化素质的建构《内蒙古师大学报》2008.1

 

科硕项目和科研获奖

(一)科硕项目

1、内蒙古自治区2008年度社科规划项目 ,“草原文化与内蒙古当代草原题材绘画”(主持人)

2、自治区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关于高师美术教育加强学生人文教育的研究”。(主持人)

3、校特色领域课题,“中国古代绘画与文学关系研究”。(主持人,已结题)

4、校级教学研究课题,“中国美术史”主干课程教学研究。(主持人,已结题)

5、校特色领域课题“互文性视野下的中国古代绘画仿拟创作”。(主持人,已结题)

6、教育部,“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美育、美术教育特殊性规范性研究”。(美术教育部分成员)。

7、教育部,“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课题组成员)

(二)科研获奖

1、2008年,论文《“仿”作为中国古代绘画创作方式的本质特征》,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二届哲社优秀成果奖政府奖二等奖。

2、2007.9论文《关于高师美术教育学生文化素质建构的思考》获全国美术教育论文评选师范组三等奖。

3、2007.10论文《草原文化与当代草原题材绘画》获内蒙古自治区文联第二届草原文化与文学艺术论坛一等奖。

4、2007.6论文《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获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实践与研究”征文一等奖。

5、2006年,论文“关于在美术教育中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研究”获自治区首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6、2001年,《关于加强美术教育中文化素质教育的思考》,师大教学成果二等奖。

7、2007年12论文《关于中国古代绘画创作方式仿的研究》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届科研成果三等奖。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