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应察右中旗教育局邀请,徐宝芳教授作 “双动两案教学模式十大思想”讲座

    [日期:2012-09-01]

      2011年7月11日察右中旗教育局组织对初中教师进行培训。应内蒙古教育厅教科所刘彦泽所长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徐宝芳教授为老师们作了题为:“双动两案教学模式十大思想”的讲座,本次专题讲座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下面是察右中旗第三中学陈补堂老师的培训心得。

 

                            爱心教师培训感想

                    察右中旗第三中学 陈补堂

     十分有幸参加了香港嘉丽集团“爱心教师”评选活动及教师学习培训,培训虽只有短短一天时间,但认识了来自镇内的各个学校的老师,也粗粗了解了学校不同的教学情况。更难得的是听了许多名家讲座,有些专家我戏称为“熟悉的陌生人”,熟悉是因为平时经常看见他们的名字,陌生是没有和他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次培训恰恰有了这样的契机,聆听了他们的成功之路,体会着他们的教学风格,结合自己,有了许多感想,挑些简单的记录在此。

      先对徐宝芳教授“双动两案教学模式十大思想”的学习体会做个简说。

      我撷取他这么一句话:“老师任务是组织学习”,我豁然开朗,感触较多。我想到,自己以前在学校进行校本培训,我在夸夸其谈讲一些理论,老师们认认真真抄写课件出示一些内容。老师们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去做笔记。对于内容根本没有思考。这样培训是毫无意义。听张主任讲话,我深受启发让我领悟到,应该改变我组织形式。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改变我以“讲”为主的形式,把讲这个权利分散给老师,让老师参与讲。首先布置“课前作业”把问题抛给老师,让老师们回去查询资料等活动,再集中一起交流,根据教师发言内容作一个适当总结。这样老师的主动性、参与度会变得更强一些。

     我不自觉的联想到科学教学课堂上,思考如何让学生参与度更大呢,如何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去探索,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主人?以前我有思考过这问题,但往往在头脑很快闪现过。总没有得到很深体会,更不知道如何在课堂上真正的实现。听了徐老师的讲述我也打算亲自去实践,环顾周围,在我们的教学中还存在许多这样的现象:一些学生在生活中早已熟悉的东西,教师还在不厌其烦地从头讲起;一些具有较高综合性和较高思维价值的问题,教师却将知识点分化,忽视了学生自主探究和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一些本该让学生自己去动手操作、试验、讨论、归纳、总结的内容却被老师取而代之;一些学生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形成的独特见解和疑问,往往因为老师的“就照我教的来”而扼杀。在新课程下,教师应当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造性,为学生提供从事活动的机会,构建开展研究的平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听了两位专家的讲座后,让我开拓了思路、开阔了视野,让我认识到了一些教育方面的区别,和自己以前在对孩子教育方面的不足之处。以后在教学中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研究是运用科学方法探求问题答案的一种过程。

      2.要有问题才能真正有研究。

      3.研究从发现问题开始,然后提出研究假设。

     4.每个人生来就是研究者。

      5.提出问题后,不要急着让举手的学生回答,而要让每一位学生能够充分思考,等几秒钟后再回答。

      6.课堂需要规矩,需要人文与法则并用。

      7.让教师学会自我反思是提高教师水平的根本和起点。

      8.评教可以通过班主任找学生评价.然后自我反思;可以通过同年级学生不计教师名字评教;评教后反馈给个人等形式,保护教师的同时调动教师积极性,让受评教师主动保持优势,反思不足.及时弥补。

      9.评课要让听课人充分参与,写出“你感觉最有收获的地方”和“你觉得可以改进的地方”,把自己的听课评价贴在黑板上,相互交流。

      10.评课可以设计听课意见表,写出一个优点.一个缺点.一个建议,并让授课教师把意见贴在其教案后面。

      其次,要多读书,要读好书

      说实在的,毕业至今,很难耐心的去读一本书,平时读一些数学类的杂志却是经常的,这就造成了自己理论基础的严重缺失。总感觉自己平时工作细细碎碎,琐事种种,没有读书的时间。听了几位名师、教授、副教授无不被他们的求知精神所折服,起点原本就高我许多,学习又比我刻苦很多,水平就不用说了。与他们比,自己真是算的上不求上进,以后也要多读读书了,否则,真的会到达几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

      第三,当教师要学会反思

      一线教师理论水平不高正常,但是天天上课,天天反思,还是切实可行的。纵观许多名家,没有一位是不反思的。有人说:备十年课不一定能成为名师,但是写三年反思一定可以成为名家。我觉得这句话虽不一定对,但是它足以说明了反思对于教师成长举足轻重的作用。徐宝芳老师认为:伴随教师成长与发展始终的真正反思是教师成长的关键,反思是教师专业生活的一部分,反思不是一时一事,不是偶一为之,而是针对一个问题进行长久的关注。如果说真正的成长始于反思,那么,真正的成熟也一定有赖于真正的反思,真正的反思也必定会催生真正的成熟。也像培训师王志林老师说的,研究课题不是为了获奖,而是在研究的过程中让教师得到成长。不论何学科,不论何事,其实我想成功应该是相通的。

      第四,我的学生在我眼中是最好的

      听完刘彦泽老师的讲座我们心情澎湃,激动了好久。我们听到了国外教师的专业水准特别高。我想地域文化差别太大,他们的高度我们也许近年来还是难以达到。但是刘老师有一个观点却可以让我们每个老师受用:我的学生在我眼中是最好的。不论成绩,不论家庭背景,不论贫富,我的学生在我眼中始终是最好的,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以此为教学碱言,努力践行。运用刘老师“绵羊的道德”,处理好师生关系。

     最后,成功要从点滴做起,从基础做起。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有些人可能准备了一个月,有些人可能准备一年,更有些人则是穷其教育生命在准备。我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教师临时接到任务,外地来了许多教师,一定要听他讲课。此时,离上课只有短短的一个课间。上课了,这节课非常精彩,赢得在场每一位教师的掌声。后来,一位青年教师请教老教师:这节课您准备了多久?老先生想了想说:这节课我准备了0分钟,我又是用一辈子在准备这节课。内蒙古师范大学徐老师的讲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从教材中的一些例题阐述了处理教材的艺术,这些例子我平时并不陌生,只是两人的理解水平却相差太多。一天的培训中,让我感动的地方实在太多,每位老师的讲座都给了我许多体会,如作为教师要有更为广博的知识、要多才多艺更能打动学生等等。勤思善做,路在脚下。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