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基于新课标的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地理方法之亮点

    [日期:2013-11-16]

王 瑜

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字星球实验室 010022

      内容摘要:《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应的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将地理直观法和地理逻辑法不同程度地设计其中。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应做到“知法兼融”,“学思并举”和“学以致用”。

      关键词:人教版新教材  七年级地理  地理方法  运用

 

      基于《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的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突出地理方法的重要性。这样编写教材不仅反映了新课标突出地理方法与地理思想培养的要求,而且提供了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基本思路与途径。在教学中,教师应改变传统教学策略,将地理方法与实例结合,做到“知法兼融”;学生应学会学习,做到“学思并举”,“学以致用”。

      一、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地理方法举例

      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结合了地理直观法和地理逻辑法。从这两类方法在该教材的运用来看,该教材以地理直观法为主,以地理逻辑法为辅。地理直观法主要表现在阅读不同类型地图和图表的地理方法。

      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一改传统呈现地理基本知识的做法,首次将读图的地理方法直接编写或间接以活动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如判读地形图的地理方法,先读出每条等高线的海拔数字(单位为米);再观察等高线的分布状况,判别地形特点和地形类型。例如,等高线密集的地方,坡度陡峻;等高线稀疏的地方,坡度和缓。通过等高线的特征(如:等高线的弯曲部分向低处凸出即为山脊,等高线的弯曲部分向高处凸出即为山谷)来识别山峰、山谷、山脊和陡崖等常见的地形部位。再如阅读气温等温线分布图的地理方法,首先明确不同颜色所代表的气温值各是多少;其次依据图例,确定图中各条等温线的气温值;再次找出某一国家或地区气温最高和气温最低的地方,并说明那里的气温高低状况;最后,同一等温线通过的各地气温相同,而且等温线越密,反映气温差异变化越大,反之气温差异变化越小。按此法则,分析某一国家或地区的气温变化特点。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图表法还有很多,其目的是引导学生通过读图直接获取地理感性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地理思维能力。

      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除了大量展示地理直观法之外,还结合了地理逻辑法。新教材地理逻辑法包括归纳法、演绎法、综合分析法、比较法等。在认识区域的内容上,编者设计地理逻辑法较多。新课标在此内容上旨在使学生通过认识所学区域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主要特征,初步掌握学习和探究区域地理的基本方法,其中就隐含了地理直观法和地理逻辑法。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在认识区域部分,通常将两种地理方法结合使用:先以阅读某类地图为前提,然后运用地理逻辑法来认识不同空间尺度区域的特征、差异、联系以及发展。我们以认识区域内容为例,将地理逻辑方法具体的运用做一简介。

      归纳法,如阅读地形图和地形剖面图来归纳某地区地势及地形特点。在“俄罗斯”一节中,学生通过阅读“俄罗斯的地形”图,从主要地形区、主要河流以及分布最广的地形类型来归纳俄罗斯地形的主要特点。“欧洲西部”一节中,学生通过阅读相关资料和“欧洲西部的气候”图,从气候和地形两个方面来归纳欧洲西部自然条件对发展畜牧业的影响。“发展与合作”一节中,学生通过阅读“世界灯光地图”,归纳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分布特点。

      演绎法,如“位置和范围”一节中,教材以亚洲为例,学生阅读“亚洲在世界的位置”图,总结了分析大洲地理位置的地理方法。教材紧接着设置活动题,引导学生阅读“北美洲的位置和范围”图,运用分析大洲地理位置的地理方法来分析北美洲的地理位置。

      综合分析法,如“日本”一节中,教材从两大方面分析日本这一国家的地理特征。首先分析它的自然地理特征,包括它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多火山地震的原因、影响和减灾措施;然后分析它的人文地理特征,包括工业发达的原因,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的措施,教材还分析它的特殊之处——文化,既有大和民族的气息,又融合西方文化,是东西方文化结合的典型范例;最后教材总结日本这一国家的总体地理特征。比较法,如“印度”一节中,新教材列表呈现人均耕地面积、粮食产量和国内生产总值三组数据来比较印度与其它国家的差异,来说明印度众多人口对资源和经济发展的压力。新教材除了结合地理直观法和地理逻辑法外,还采用了讨论法、观测法等其它地理方法。 

         二、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地理方法之运用

      (一)知法兼融

      依据新课标课程目标要求,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地理方法不仅是地理课程的重要内容,而且是学生学习地理的重要手段和目标。如新教材大量涉及地图的知识和读图的地理方法。如果学生仅仅依靠教师讲方法,而学生不去练方法,那地理方法本身并没有转变成终身受用的知识。如“降水的变化与分布”一节,新教材给出绘制降水量柱状图的地理方法,设置活动引导学生结合北半球某地各月平均降水量资料,以地理方法为手段,动手绘制降水量柱状图。学生在绘制的过程中,将地理方法内化为一种技能,产生成就感。在地理方法的运用过程中,学生做到了知、法、行、情的统一,真正做到了知识活化、方法行动化、情感体验化。

      (二)学思并举

      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学习与思考是并存的。学生在用地理方法对同类问题进行分析时,应先思考它们之间的共性与个性,再提炼解法,最后对照地理方法思考其合理性。如果学生自身有更好的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也可以修正、补充地理方法。如“大洲和大洋”一节,教材用几何图形来表示大洲轮廓的地理方法,来帮助学生识记大洲。当然结合实际教学需要,教师也可采用引导学生创新地理方法,树立创新意识。例如我们可以把北美洲看作一个火鸡,在挥舞翅膀;非洲则像一个黑人的侧面脸,在眺望远方。这些地理方法形象生动,方便学生记忆。

      (三)学以致用

      编者将地理方法直接展现给学生,如果学生光记住地理方法内容,而不结合具体实例反复练习,最终只是“学以置之”,而非“学以致用”。所以教师教学要引导学生学会灵活运用教材中的地理方法,地理方法的学习具有反复性、实践性。如“地图的阅读”一节,新教材给出比例尺的计算公式,学生只要知道比例尺和图上距离,就可以算出两个地点之间的实地距离。教师在教学中除了讲解此地理方法之外,更主要的是多举例子,引导学生多计算、多练习。如学生在比例尺为1:500000的地图上,测量首都北京与上海两点间的图上距离,再通过换算,就可以算出这两地之间的实际距离。这样学生将地理方法运用到实际生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人教版七年级地理新教材强调地理方法的重要性,这是新教材最大的亮点。这也告诉学生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不但要学习地理知识,还要培养地理思维,更要掌握地理方法。因此,我们要重视新教材地理方法,将地理方法作为我们终身学习的抓手。

 

 


 

发表于《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下半月第10期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