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基于数字星球系统的地理微课程的功能与特点

    [日期:2013-11-16]

王 瑜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师范大学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微课程应运而生。微课程以其“短”“小”“精”的特点,为教学注入新活力。微课程的制作是其功能发挥的关键。笔者通过研究文献和网络微课程资源发现,传统微课程的制作方法主要采用PPT、手写板或微视频等,而基于数字星球系统的地理微课程是在传统微课程基础上所形成的一种新型微课程类型,称为“数字星球式微课程”。

      一、数字星球式微课程的概念界定

      1.微课程

      微课程是运用建构主义方法化成的、以在线学习或移动学习为目的的实际教学内容。在国外,戴维·彭罗斯因首创“一分钟的微视频”的“微课程”而备受瞩目,被称为“一分钟教授”,其核心理念是要求教师把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紧密地联系起来,以产生一种“更加聚焦的学习体验”。在国内,胡铁生老师率先提出“微课”概念,他认为“根据新课程标准和课堂教学实践,以教学视频为主要呈现方式,反映教师在针对某个知识点或环节的教学活动中所运用和生成的各种教学资源有机结合体。”

      2.基于数字星球系统的地理微课程

      基于数字星球系统的地理微课程以数字星球系统为平台,依据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和地理教材,采用数字星球技术、PPT生成技术和录播技术,对适合用数字星球系统演示的专题内容进行微教学设计,设计时长5分钟左右,并录制微视频,最终开发一系列“数字星球系统技术与地理专题内容整合”的地理微课程资源。

      二、数字星球式微课程的特点

      1.固有性

      “短”体现在内容短小,一个教学环节、小知识点等都可;“小”体现在时间短,控制在5分钟左右,且微视频存贮容量小;“精”体现在内容集中,针对性强,学习随时随地,富有启发性。

      基于数字星球系统的地理微课程“晨昏线”,以下简称“微课程晨昏线”,虚构动画人物宇宙遨游的故事,以地理课程标准为基础,以数字星球系统为平台,来为学生讲述晨昏线的概念和判读方法的地理知识。它内容集中,时间短,形式新颖,富有趣味性,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独创性

      (1)平台———数字星球系统 

      数字星球系统能够实现地理事象的空间分布、空间联系、空间变化、空间综合(地方与区域)的可视化表达,融文本、声音、图像、动画、视频、平面、立体于一体。“微课程晨昏线”运用数字星球系统,为动画人物演示同一时间太阳光照射地球出现一半亮一半暗的逼真模拟,以及动态判读晨昏线的地理方法,表征形式独特,直观性强,有助于吸引学生眼球。传统晨昏线的微课程,有的教师在白纸上书写晨昏线的概念、判读方法等;有的教师通过软件制作晨昏线,但效果都不及数字星球式的立体、动态、逼真。

      (2)核心———专题内容 

      数字星球式微课程专题内容是中学地理教材中适合用数字星球演示且系统具备;用传统方式制作出来的微视频不及数字星球式视频更直观、更精准、更逼真。如“微课程晨昏线”用平面展示,学生只能凭空想象随地球运动晨昏线的变化,难免对晨线和昏线的判读无从下手。但采用数字星球系统,球幕动画的旋转,昼半球和夜半球逼真的展现,晨线、昏线自然的过渡,都成为学生学和教师教的有力抓手。

      (3)技术———数字星球技术、PPT生成技术和录播技术 

      数字星球式微课程建立在传统微课程技术基础上,将三种技术融为一体。例如,“微课程晨昏线”采用数字星球操作简单且智能化,教师可以顺时针、逆时针对某一日(如夏至日)或随太阳直射点的移动来调节球幕晨昏线动画和图像,也可从北极或南极上空、不同纬度和经度多角度观察晨昏线的形状;采用PPT生成技术制作动画人物太空遨游视频;采用录播技术将数字星球演示晨昏线过程录制下来,再后期剪辑。数字星球式微课程制作技术虽多但容易掌握,它是展现像洋流运动、海陆变迁、星球、火山、地震等动态逼真动画的最佳选择。

      三、数字星球式微课程的功能

      1.创设地理情境,突破教学难点

      数字星球式微课程融合数字星球技术,创设出新型教学情境。动态、立体、逼真的球幕动画使得抽象的地理知识变地形象、趣味化。轻松的知识理解又使得教学难度降低,知识难点化解,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例如,“微课程晨昏线”,虚拟动画人物遨游太空的新奇发现引出数字星球演示晨昏线过程,其中世界不同地区和城市怎样从白昼进入黑夜(昏线)、从黑夜进入白昼(晨线)清晰逼真地呈现在学生眼前。动画式的导入幽默诙谐;数字星球式的三维演示突破传统平面展示,营造新颖地理环境。动态展现晨昏线判读过程,可视可听的立体环境使得教学难点清晰化、简明化,有助于学生轻松突破难点。

      2.搭建移动平台,实现“E学习”

拥有E学习学习环境的学校还是少数,运用数字星球系统教学也仅局限在教室。而数字星球式微课程使得学习不再受教学条件和时空限制,它将适合用系统演示的专题知识制作成微课程,上传网络,方便全国各地的学习者下载学习,同样实现了“E学习”。

      3.拓展空间思维,培养地理素养

      数字星球式微课程可以让学习者观看宇宙星空、全球事件、天文现象等很具立体感和动态感的资源。这有助于学生将书本知识与实际应用和学习与生活之间建立密切的联系,又克服了直接走进地球及宇宙星空这种教育空想的现实局限,使知识去“文化味”,多了“生活味”。例如,“微课程晨昏线”,让中学生观察到了站在南北极上空随太阳直射点的移动晨昏线动态变化情况,突破传统平面呈现,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空间思维。

      数字星球式微课程本身就是传递地理信息的过程。学生在学习中提升获取地理信息能力,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地理素养。例如,“晨昏线微课程”中,学生在观看立体逼真的微视频时掌握了晨昏线概念和判读方法的技能。同时,这一过程本身培养了学习者的地理素养。

      4.丰富教学内容,推进教育改革

      数字星球式微课程是对书本知识与平面图形的立体动态补充。通过数字星球系统与专题地理内容整合来进行地理微课程资源开发,探索微教学设计及制作方法与技术,不但可以提高数字星球系统在地理教学中应用水平,而且可以探讨在现代地理信息技术支持下如何开发地理微课程等问题,这对推进基础地理教育改革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注:本文为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资助,项目编号:CXJJS13055)

 

      参考文献

      [1]张静然.微课程之综述[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2(11):20.

      [2]关中客.微课程[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1(17):14.

      [3]徐振华、吕秋溪.虚拟与现实的交织——数字星球系统在地理教学中的应[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0(7):59.


发表于《中学地理教学参考》3013年第12期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