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14.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日期:2012-10-25]

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白瑞敏 徐宝芳

(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教学论实验室,内蒙古呼和浩特 010022)

 

        内容摘要: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普遍、类型多种多样,而且多应用于地理理性知识的教学。地理比较法是教师教的方法,同时也是学生学的方法;它要与其他地理教学方法结合使用。其方法论基础主要是地理科学方法论。

       

         关 键 词:地理比较法;高中地理教学;应用

  

      “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是高中地理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掌握“过程与方法”是高中学生学习地理课程的一项重要目标。地理比较法以其适用范围广、应用简便明了、科学性和逻辑性强的优势,日益成为高中地理教与学的方法和目标。高中地理中究竟有哪些内容适合运用该方法进行教学? 在运用该方法教学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这些便成为值得探讨的课题。笔者通过对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地理(必修)》上、下册教材(以下简称高中地理) 8个单元53节内容逐单元、逐节进行统计分析,探讨地理比较法在各项教学因子中的适应性,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一、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的统计分析

  

         (一)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可以广泛应用地理比较法

  

       据不完全统计,高中地理8个单元53节内容中共有96个知识点适合运用地理比较法进行教学。从上册的自然地理环境教学内容到下册的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教学内容,其中每一个单元、几乎每一节都可用到地理比较法,显示了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广适性,但是由于各单元各节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不同,地理比较法在各单元教学中应用的数量和比例也不同。其中,第二单元应用的地理比较法最多,占到各单元应用地理比较法总数的20.83%,其次是第三单元和第五单元,各占19.79%和15.63%,第八单元应用的最少,占到6.25%(见表1)。

表1 高中地理各单元中地理比较法应用数量统计表

单 元

数 量

百分比 (%)

第一单元 宇宙中的地球

8

8.33

第二单元 大气

20

20.83

第三单元 陆地和海洋

19

19.79

第四单元 自然资源和自然灾害

8

8.33

第五单元 人类的生产活动与地理环境

15

15.63

第六单元 人类的居住地与地理环境

9

9.38

第七单元 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

11

11.46

第八单元 人类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

6

6.25

总 计

96

100

 

  

          (二)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类型多种多样

      由于高中地理教学内容具有鲜明的综合性、区域性、复杂性和多样性,所以在地理教学中应用的地理比较法也呈现出类型多种多样的情况(见表2)。

表2 六类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统计表

类型

类比法

借比法

纵比法

中心内容比较法

横比法

综合比较法

总计

次数

48

6

13

5

14

10

96

百分比(%)

50.00

6.25

13.54

5.21

14.58

10.42

100

 

 

 

       

 

     

     

        由表2可知,高中地理教学中运用的地理比较法有类比法、借比法、纵比法、中心内容比较法、横比法和综合比较法六大类,而且这六大类地理比较法在具体应用中存在显著差异。其中,类比法是各类地理比较法中应用次数最多的一种方法,占到了总数的一半;其次是横比法和纵比法,各占14.58%和13.54%;所占比例最小的是中心内容比较法,仅占5.21%。虽然各类比较法所占比重不同,但它们的作用各有侧重,是相互之间所不可取代的。其中,类比法又可以细分为同类异型比较法、同类同型比较法和异类共性比较法三种,这三种类比法相比较而言,同类异型比较法用得最多,其次是同类同型比较法,用得最少的是异类共性比较法(见图1)。

图1 三种地理类比法所占比重统计图

 

         (三)地理比较法多应用于高中地理理性知识的教学

 

        按认知层次来讲,高中地理教学中既有地名、地理景观、地理数据、地理分布和地理演变这五类地理感性知识,也有地理概念、地理特征、地理成因、地理规律这四类地理理性知识。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各类知识的教学中有不同的适宜性(见图2)。具体来讲,高中地理中适宜应用地理比较法进行教学的96个知识点中,有75个知识点是地理理性知识,其余21个知识点是地理感性知识,前者约为后者的3.6倍。在地理理性知识中,尤其以地理特征的教学应用的地理比较法最多,其次是地理概念和地理成因,地理规律用的最少;在地理感性知识中,地理演变的教学应用的地理比较法最多,其次是地理分布和地理数据,地名、地理景观最不适宜应用地理比较法进行教学。

 

图2 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各类知识中应用的数量统计图

 

        综上所述,地理比较法多应用于地理理性知识的教学。这主要是因为地理比较法是确定被比较的地理事物相同点或不同点的逻辑方法,其作用在于通过比较突出地理事物或现象的本质特征,加深对地理概念的理解,建立地理知识间的联系,有利于掌握新的地理知识和发展地理思维能力,有利于深化对地理事物的科学认识和形成正确的地理观点。因此,诸如地球上五带的特征、陆地上13种气候的特征、我国四大区域的特点等地理特征类知识,黑子和耀斑、背斜和向斜、冷锋和暖锋等地理概念类知识,三大类岩石的形成、东亚季风和南亚季风的形成、四大渔场的形成等地理成因类知识,气压带与风带的分布和移动规律,洋流的分布规律,地理环境地域分异规律等地理规律类知识,都需要运用地理比法法来进行教学。

 

        地理比较法多应用于地理理性知识的教学,但这并不代表地理比较法在地理感性知识的教学中不重要。地理感性知识中的地理演变知识,运用地理比较法中的纵比法进行教学,其效果也不错,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地理事物或现象发展变化的过程,揭示其各个发展阶段间的异同点,而且有利于分析预测其未来的发展变化趋势。

 

          二、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通过对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的统计分析,我们认识到了地理比较法的重要性。那么,如何科学、有效地运用地理比较法进行高中地理教学、实现高中地理教学目标,从而促进高中生地理素养的提高,是值得每位地理教师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地理比较法要与其它教学方法结合使用

 

      我们知道,任何教学方法都具有针对性和局限性,因此,要综合、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以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地理比较法也毫不例外地要与其它教学方法结合使用。

 

      1.地理比较法要与其它地理逻辑方法结合使用。地理比较法是教师引导学生确定各种被比较的地理事物和现象在某些特征或关系上的共同点与不同点的方法。它与地理综合分析法、地理归纳法与地理演绎法等方法组成重要的地理逻辑方法体系,而且又是这些逻辑方法体系中最为常用和最为重要的方法,其它各种地理逻辑方法都不同程度地依赖于地理比较法而进行;反之,地理比较法也要与其它地理逻辑方法结合使用。例如,我们可以对世界四大渔场的分布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北海渔场位于东格陵兰寒流和北大西洋暖流交汇处,北海道渔场位于千岛寒流和日本暖流交汇处,纽芬兰渔场位于拉布拉多寒流和墨西哥湾暖流交汇处,秘鲁渔场位于秘鲁寒流的上升补偿流处;然后通过比较,发现前三大渔场具有共性,即都位于寒、暖流交汇处,而秘鲁渔场则不然,位于寒流流经处;最后综合四大渔场的分布特征和洋流的关系,归纳得出洋流对海洋渔业生产具有重要影响的结论。

 

      2.地理比较法要与地理直观教学方法结合使用。高中地理教学在重视地理比较法应用的同时,不能忽略地图册、地理版画、地理图表、多媒体辅助地理教学等手段的运用以及与地理观察法、地理参观法和地理实验法等直观教学方法的结合使用。一方面,直观教学方法以其形象性、直接性、真实性、多样性不仅有利于获得直观感受和地理感性知识,也有利于培养观察能力和地理形象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在获得地理感性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运用地理比较法,加深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地理逻辑思维能力,从而螺旋式地推进地理教学。例如,下图3是A、B两地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这一类型的地理统计图在高中地理气候知识的教学中可以经常见到,属于直观教学方法中的图解直观方法。教师在利用该图教学时,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首先,引导学生判读气温曲线,得出A、B两地最冷月(1月)气温都在0℃~15℃,确定A、B两地均属于亚热带气候,且都位于北半球。通过比较,得出二者在所处的热量带和半球位置这两方面具有共性;接下来,引导学生判读降水柱状图,得出A地属于冬雨型,即冬季多雨、夏季干燥,B地属于夏雨型,即夏季多雨,冬季少雨。再次将二者相比较,得出它们在降水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性;然后进行综合分析,确定A地是冬雨夏干的亚热带地中海气候,B地是雨热同期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最后,还可以对A、B两地的分布范围进行比较和概括,A地大致位于北纬30°—40°之间的大陆西岸,B地则大致位于北纬20°—30°之间的大陆东岸。通过结合地理直观教学方法,地理比较法的运用显得更为科学、简便和可行,教学效果也明显提高。

                                                    图3 A、B两地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

 

        (二)地理比较法是教师教的方法,同时也要成为学生学的方法

 

      在高中地理教材的“致同学们”中,非常明确地提出“地理的学习,要注意比较法的运用。可以利用已有的知识和新知识,对地理数据、地理事物、地理现象和地理区域进行比较,找出它们的异同。通过比较,认识地理事物和现象的本质,有助于对所学的地理知识形成鲜明而准确的印象。”可见,地理比较法不仅是教师教的方法,也应该成为学生掌握地理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地理能力和观点的重要方法。

 

      但是,从目前来看,许多学生还没有真正树立起学习和运用地理学习方法的意识,没有真正掌握地理学习方法的要领,这就要求地理教师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更要重视地理学习方法的指导,让学生学会学习并受用终身。因此,我们建议地理教师在运用地理比较法进行教学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首先指导学生根据教学需要和已知可比事物确定比较目的、选择比较对象,然后根据分析综合列出比较项目、找出比较内容,最后运用不同的比较方式进行比较。通过适时地进行学法指导,引导学生大胆尝试应用各种地理比较法,使学生学会运用地理比较法,并将灵活、科学地应用地理比较法内化为自己的一种能力和素养。

 

          (三)地理比较法的方法论基础主要是地理科学方法论

 

        地理学研究领域十分宽广,涉及的地理事物和现象复杂多样,综合性和区域性显著。从学科性质来讲,高中地理是跨“人文与社会”、“科学”两个学习领域的综合性学科。受学科内容及学科性质的影响,地理比较法在运用中区别于一般的比较法,其方法论基础主要是地理科学方法论,具有“地理性”。它与地图法、地理统计方法、野外考察、参观法等方法一样是地理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方法,也是高中地理教学中重要的教学方法。地理比较法的应用要以地理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为指导,遵循地理学习和地理教学的规律,充分体现地理科学的思想与方法,发挥地理学科育人的独特功能,完成时代赋予高中地理教育的使命。

 

        综上所述,地理比较法是高中地理教学中重要的地理逻辑方法,它也是高中地理课程的一项重要目标,更是高中生地理素养的重要组成内容。所以,教师要树立地理比较法的教学意识,科学有效地应用地理比较法进行地理教学,学生要逐渐学会运用地理比较法学习地理知识,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王树声.中学地理教材教法[M].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224-225.

         [3]袁书琪.地理教育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70-71.

         [4]人民教育出版社.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必修).地理(上册)[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4.

        [5]人民教育出版社.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必修).地理(下册)[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作者简介

         白瑞敏,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06级硕士研究生;

         徐宝芳,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发表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年第8期,转载于《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2009年第1期)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