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们的会员吗?会员登录| 注册

18.地理双动两案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

    [日期:2012-10-25]

                                                 地理双动两案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

 

关海霞,内蒙古包头市第33中学

 

       高中地理“双动两案”教学模式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徐宝芳教授提出的新的地理教学模式,它既强调学生的学习过程,落实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又重视教师的教学过程,体现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不仅强调学习方案的作用,也不忽视教学设计方案的作用,是一种落实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中“课程实施方式转变”的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克服了传统的教案教学模式以及学案教学模式的一些弊端,建立起教师与学生,教学设计方案与学习方案之间的新型关系。

      笔者所在学校从2007年至2009年在09届8个文科班全部实施了双动两案式地理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不仅由过去强调接受式学习向探究式学习方向上迈出了一大步,而且学生的学业成绩明显提高,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走出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相矛盾的怪圈。

 

      一、地理双动两案教学模式的实践

 

      在实践地理双动两案式模式教学过程中,组内地理教师分工合作,以考纲和课程标准为依据编写学案和教案,并把学案印发给学生,让学生以学案为抓手,进行预习、听讲、讨论、交流、巩固、改错和复习。

      我们编写的学案和教案主要包括《地球和地图》、《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中国国土整治》等。学案由“学习目标”、“学习重点”、“学习难点”、“学习过程”、“知识体系构建”、“学习感悟”、“学以致用”、“解题方法总结”八部分组成。教案由“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过程”、“教后反思”五部分组成,其中教学过程又由“教师活动”、“学生活动”、“活动目的”、“时间分配”、“实施情况记载”构成。

      学案和教案的编写工作量虽然很大,但组内教师分工协作,较顺利地完成了编写任务。编写学案时,每位地理教师负责一个单元,在使用前一周完成。利用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时间充分讨论,根据讨论结果修改,再根据学生特点和教师格自的教学风格进行改编,然后印发给学生。下周集体备课时,首先各自汇报上周的学案改编和教学情况,反思得失,然后再讨论下一周的学案编写计划,这样循环进行。教案则是在集体备课时初步讨论确定教学过程,然后由每位教师自己编写。

      教案依据学案而编写,学案又要根据教案中设计的程序实施。学案的实施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学案在课前至少提前一天发给学生,让学生依案自学并填写学案,教师根据学生的填写情况、了解学情,针对学情编写或修改教案。课堂教学的侧重点放在帮助学生改变错误的认识,重难点的讲解和突破以及帮助学生进行知识体系的构建,这种方式一般区域地理中使用,即需要对地理事物和现象进行罗列,需要对空间位置进行分析、记忆时多采用这种方式。另一种方式是上课前将学案发给学生,课堂上学生按照学案的要求进行学习活动,或演示观察,或绘图说明,或小组讨论交流,归纳整理,这种实施方式主要用于地理原理教学过程中。

 

        二、地理双动两案教学模式的成效与思考

 

      首先,真正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课堂上“忙了起来”,忙着看、想、演示、绘图、讨论、总结、听、发言、纠错、评价,学生在忙碌中学会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找到了自信,激发了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教师也不再是滔滔不绝的讲授者,而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指导者和促进者,真正体现“主导者”的作用。教师走下讲台,观察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释疑、解惑。课堂上的问题不再是师生间挤牙膏式一问一答的没有任何思维含量的简单对话,而是让学生静心思考后,按照逻辑组织语言、清楚完整地表述观点。这样的课堂学生不仅能学到地理知识,提高地理学习能力,还能学会思考,学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学会倾听,学会评价,学会规范书写。

      其次,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高中地理双动两案教学模式,能在班容量大,教师工作量大等暂时无法改变的现状下,最大限度地做到因材施教,让课堂上教学活动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

      第三,提高了学生的解题能力。现行的考试方式要求学生在基础扎实、知识广博、思维敏捷的基础上还必须学会分析问题、提取信息,能快速、准确、规范地将答案书写在卷面上。而学案中的“学习过程”主要是让学生思考、分析问题,训练学习方法,组织语言表述观点,所以,学生在做学案的过程中就基本完成了答题能力的训练。

       第四,消除了教师的职业倦怠。年复一年的没有创新的重复劳动且效果又不如自己预想的好,这是教师产生职业倦怠重要原因之一。学案的设计与编制过程,能让老教师静下心来,在思考怎样让学生学会知识、提升能力、突破难点的过程中,把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和偶有的灵感以文字的形式写出来并实施,取得良好教学效果,一次次的成就感能让教师不断体验成功,从而消除倦怠。

       第五,有利于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学案的编写使教师们真正做到智慧、经验共享,特别是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有很大益处。老教师编的学案有利于青年教师把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有利于借鉴更多种类的知识呈现方式和时机,而青年教师编写学案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严要求、高质量的备课过程,真正做到了备知识、备学生、备方法、备策略,这要比单纯让教师写教案要求高、效果好、意义大。

      笔者所在学校通过一轮高中地理双动两案教学模式的实施,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也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第一,以章节为单位的学案应该改为以课时为单位的学案。我们在2010年的新一轮高一又用此模式进行教学,实践证明课时为单位的学案效果更好了。如“地球运动”一节的教学,需要4-5课时才能完成,每课时的学案都有8部分组成,节节有目标、有重点、有难点、有体系、有感悟。让学生在每节课都有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

      第二,至少学校的地理教师要形式一个团队,切忌年级之间甚至本年级的教师之间互不沟通,个个闭门造车。否则学案和教案的成熟周期太长,教师的工作量也太大。

      总之,高中地理双动两案教学模式是我们在当前的教育教学条件下,落实新课标,实施素质教育,协调素质教育与高考矛盾的最佳选择,是我们学校地理教研组所尝试过的教学模式中最实用、最有效的模式,这一点不仅成了我校地理教师的共识,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学校正在将双动两案教学模式向其他学科推广应用。


(发表于《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0年第8期)

  • 阅读次数